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yuanzhen15的博客

书山有路勤为径,学海无涯苦作舟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白居易和杨万里  

2013-02-26 21:39:34|  分类: 阅读拓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白居易简介:

白居易(772年~846年),汉族,字乐天。祖籍山西太谷县,出生于河南新郑。白居易是中国文学史上负有盛名且影响深远的诗人和文学家。他的诗歌题材广泛,形式多样,语言平易通俗,有诗魔诗王之称。晚年好佛,因而人称“诗佛”,又自号乐居士。又因晚年长期居住在洛阳香山,故号香山居士

白居易自幼聪颖,读书十分刻苦,读得口都生出了疮,手都磨出了茧,年纪轻轻的,头发全都白了。至今还有他出生七个月略识之无和初到长安顾况戏白居易等典故。他一生作诗很多,写下了不少感叹时世、反映人民疾苦的诗篇,其中以讽喻诗为最有名。叙事诗中《琵琶行》、《卖炭翁》、《长恨歌》等极为有名。有《白氏长庆集》传世,共有七十一卷。他与元稹共同发起了新乐府运动,世称元白 晚年与诗豪刘禹锡友善,称刘白 白居易晚年官至太子少傅,谥号,世称白傅、白文公。

白居易的诗语言通俗易懂,被称为“老妪能解”。在当时流传广泛,上自宫廷,下至民间,处处皆是,其声名还远播新疆和朝鲜、日本。白诗对后世文学影响巨大,晚唐皮日休、宋代陆游及清代吴伟业、黄遵宪等,都受到白居易的诗的启示。

 

   杨万里简介:

杨万里(1127-1206),字廷秀,号诚斋。江西吉州人。南宋大诗人。绍兴二十四年进士,历任吏部员外郎等职,后辞官归家,闲居乡里。杨万里是一位热忱的爱国者,又是一位清醒的政治家。他一生力主抗战,始终反对屈膝议和。

 在中国文学史上,杨万里与陆游、范成大、尤袤并称南宋四家中兴四大诗人。杨万里在父亲的影响下,自幼读书非常勤奋,广师博学,锲而不舍。他广泛地向前辈学习,但又绝不为前辈所固,而是立志要超出前辈。终于,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诗风,创造了他的诚斋体建立了自己的诗派,在诗歌史上独树一帜。杨万里一生写作极为勤奋,相传有诗二万余首,现存诗四千二百余首,诗文全集一百三十三卷,名《诚斋集》。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